屋頂加蓋

藍屋頂有一個和地中海風格很不搭調的鐵皮屋頂,那是Shine的心頭大患,每次朋友和旅人來訪時,我都對於他們看那塊鐵皮的眼神感到非常自卑(至於這塊鐵皮的由來,請允許我略過吧。)
雖然Shine一直很想拆掉這塊鐵皮屋頂,但充滿智慧的長輩們都認為保持現狀才是上策,至少它對於曬被單以及房子的防水都是有益無害的,等以後有錢蓋三樓時再一併處理。所以,Shine就一直在「美觀」與「防水功能」上猶豫不決,不知該如何是好。
DSC07585

後來,有位超級好心的張淵畯建築師(卒子)從朋友那兒聽說我的煩惱後,就多次抽空到藍屋頂勘景評估。
雖然他也覺得拆掉鐵皮才能突顯出藍屋頂,但在尊重長輩的意見下,他建議我可以先將厚重的磚紅色鋼架改漆成藍白色,如此一來,既不必急於大動作拆除,也可符合藍屋頂的色調,並讓視覺上輕盈一些。
卒子的巧妙點招,讓Shine只花了少少的經費,美化效果卻是加分許多。(感涕~)

_DSC0223
卒子連左上角的鐵架都美化成葡萄花棚的模樣了!
圖片提供:GoodTV、Bella雜誌



藍屋頂當初的建照是申請三層樓:一樓當民宿、二樓是澤銘和Shine的家,三樓則是咖啡館預定地。未來從山坡上的石頭搭座樓梯到三樓,既不打擾民宿的旅人,也可擁有清新綠爽的山景視野。
雖然這個夢想在澤銘離開後就完全地擱下了,也不知道何年何月藍屋頂才會蓋起第三層樓、永遠地擺脫鐵皮屋頂。

不過,在農曆年前,藍屋頂竟然將屋頂加蓋了,而且一蓋就蓋到新竹去!


圖片來源:天主教仁愛社會福利發展基金會


話說,阿乓來埔里陪伴Shine的那一年多,為藍屋頂手繪了很多獨一無二的創作,每個來到藍屋頂的旅人或朋友,看到牆上那些樸實可愛的畫風,都對阿乓的才藝讚不絕口。

只是當時Shine領導無方,每個月都是入不敷出、根本沒有任何營收分紅可言,而阿乓也毫無怨言,完全是「友情無價」地在貢獻自己的才華。
直到藍屋頂交給阿凱後,在他的認真經營之下,才終於開始有能力每個月拿出營業額的5%給乓,算是微微補償「藝術總監」的曠世鉅作(藍屋頂真是大大賺到!)

但Shine堅持給,阿乓卻堅持不收。最後,她只好折衷地將藍屋頂從2008年九月~2009年十二月給她的五萬多元,以Shine的名義,捐給了天主教仁愛社會福利發展基金會的晨曦發展中心



二月的第一天,阿乓親自到晨曦發展中心去送捐款,本來想靜悄悄拿個收據就走人,但是門口的伯伯硬是要她到辦公室領張感謝狀。在盛情難卻的情況下,她只好乖乖跟了進去。

在等待開立感謝狀的過程中,他們塞了小朋友做的手工藝品和賀卡給阿乓,口中還不住地說「謝謝、感謝」,阿乓很心虛地說:「不是我捐的啦!」
感謝狀印出來時,工作人員差一點就要裱框起來,阿乓見狀連忙阻止:「不用不用 ,框可以留給其他捐款人用!」
工作人員退一步建議:「不然也護貝一下留念吧?」
阿乓堅持說:「真的不用啦!」

後來,阿乓還不小心發現她和協會的創辦人葉由根神父竟是同月同日生!這個可愛的巧合,讓阿乓迫不及待寫信給我,分享這件令她出乎意料的開心事。

我看著阿乓信中散發的喜悅,想起過去她為藍屋頂注入的動人溫暖,現在竟又透過她的愛心,讓藍屋頂有幸以這樣的方式,和晨曦發展中心的朋友們一起度過一個喜氣洋洋的新年。

這真是一個奇妙的屋頂加蓋啊!
而且是由這麼多曾經住過藍屋頂的旅人們共同合力蓋出的屋頂,如此和諧、如此搭調!

謝謝阿乓、謝謝所有藍屋頂的旅人,
因著你們,藍屋頂成了一個有愛流動的屋頂!

我真的好喜歡這個屋頂!





【用好的、吃好的】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愛心商品館

1 則留言 :

惠鈞 提到...

好感動喔! :)
看見愛的循環在藍屋頂下緩緩流動著,
愛的流動,真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