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屋頂的低碳生活

自從阿乓(Pong)我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宣告要紀錄自己的碳足跡後,
似乎變成人人敬畏的對象。

到學校的電梯門口碰見同學要搭電梯,
同學用一種害怕又不好意思的口氣對我說:
「啊~~不要罵我!我想要搭電梯!」
讓我一頭霧水的回答:「為什麼不能搭?」
原來是「我的低碳足跡」這篇文章讓嚇到許多人了。

其實用意不是要嚇人或者試圖想去當聖人的。
我是想透過宣告紀錄自己的低碳足跡
簡視每天在生活資源的使用上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。

提倡低碳生活
不是刻意要讓自己面對著眾多便利的現代生活用品低嘆
讓生活退化到最原始的地步才肯霸休,
事實上依照我對電腦跟網路的依賴度來判斷,
我可能活到最後一秒鐘也無法拋棄現代生活。

認識我的人可能知道,我是一個連記帳都懶得記的人,
居然宣告要紀錄低碳足跡,
根本就是自打嘴巴、自討苦吃、自尋死路,
事實上我在寫那篇文章時根本就是一整個心虛,
寫完之後的確三天兩頭會忘記去紀錄。

不過有一天Shine跟我說,當她看完我的低碳足跡這篇以後,
會想到以後去買珍珠要記得自備杯子給老闆裝,
讓我小小感動到,也著實相信寫完這篇之後,
對許多人也會有不少的收穫跟影響的,
即便大家沒有紀錄自己的碳足跡,
但是一定會反思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資源的方式,
然後在心中放著這個想法,減少浪費,
對我而言,就夠了。

7 則留言 :

匿名 提到...

那次去藍屋頂時
我們沒有使用室內紙拖鞋喔
因為我覺得這樣有點浪費

忘了跟你們說
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把它丟了

最近看到一篇講地球暖化的文章
它說 要是地球在這樣無止境被人類破壞下去的話 景物依舊 人事全非這句話 要改成
人事依舊 景物全非(驚)

Shine 提到...

Lydie:
其實很多來到藍屋頂的旅人比我和欣至還環保,也教我們如何省電
甚至留給大家夜間照明的燈都會在晚上回房之後主動幫我們關掉,實在很感激也欣喜藍屋頂有像妳們這樣的旅人呢!
雖然有時候會擔心我們的生活習慣會不會造成大家壓力,不過,若有一點點壓力而提醒自己對地球盡一份心意,似乎也是可以接受的啦!

匿名 提到...

To Shine,
藉由低碳民宿來推廣節能理念,也許能吸引一批死忠的客群呢!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考慮裝太陽能熱水器呢,感覺可以省下不少錢,也能達到教育房客的意義…

阿乾

Pong 提到...

阿乾,

謝謝你的建議,蓋房子時也有考慮過,
不過考量一些因素,所以最後作罷,
若是往後有些推廣低碳的相關訊息,
希望你多多上來跟我們分享喔!

Shine 提到...

阿乾:
建築師認為太陽能熱水器會破壞建築的視覺,所以暫時沒裝,但我非常希望以後可以克服這個問題(其實現在的臨時鐵皮屋頂比安裝太陽能還醜了百倍,呵呵!)

雖然目前看不出來往低碳與環保的理想努力(包括使用有機棉的寢具)對於吸引客人有什麼樣實質上的助益,但至少我們試著表達了藍屋頂的生活態度,如果能因此獲得一些些認同,那開心會遠比每天客滿來得更讓人踏實吧!(真是唱高調,明明就從來沒體會過每天客滿的爽度!)

對了,從報章雜誌上看到你最近的喜事,很欣賞你的綠色婚禮,而且還響應關燈半小時,好酷!
此刻,我們也在藍屋頂的星空下,為你送上滿滿的祝福!

匿名 提到...

我是因為去了一趟北投圖書館後
上網查此圖書館的介紹
看到Shine寫的
"有道德的北投圖書館"這篇文章
認識Shine進而來到藍屋頂

我想藍屋頂也可以說是一間
有道德的藍屋頂想念民宿XD

Shine 提到...

Lydie:
原來妳是這樣認識我的啊
沒想到從從圖書館到藍屋頂,竟然有這樣一條看不見的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