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們以前都沒遇過嗎?」

阿凱接手藍屋頂後,
他與這棟建築之間沒有蜜月期,直接進入磨合期。

首先,是被二樓的木地板刮傷腳、被頂櫃的尖角撞到頭。
阿凱委屈地問:「你們以前都沒有撞過嗎?」

以前,為了讓旅人們能看到盡力挽回的藍屋頂,我將全副心思和金錢都放在一樓的客房,我和阿乓自己住的二樓,反而什麼都很將就,不僅被頂櫃撞,還被矮櫃刮,甚至剛搬進去那陣子,我的手腳常常佈滿了一道道紅紅的刮痕。
但就在刮撞幾次、各自展現我們的髒話功力後,也漸漸練就了一身閃功。
(至於為什麼要設計這麼容易刮傷和撞到的直角櫃呢?我也只能說,這是設計師的現代design了。)

木地板,是某家知名工廠的耐磨地板,派來的工人施工品質很糟,不僅收邊粗糙、木板彎曲變形,走到門邊還會吱吱叫,請他們重鋪一次仍沒有改善,還告訴我是地不平,或是太陽曬到變形,他們盡力了。
不懂設計、不懂施工的Shine,就只能被唬爛來唬爛去的再次相信「他們盡力了!」

平常,Shine和阿乓習慣穿室內拖鞋,「腳不踩為平」的阿Q行走著,
但在阿凱要整理二樓、開放住宿以後,為了讓客人住得安全、安心,阿凱以自己「青春的肉體」以身試屋,嚐盡苦頭。

面對除此之外還有林林總總要處理的硬體問題,阿凱有一天對Shine說:「我終於知道妳以前的辛苦了!」

緊接著,阿凱又面臨了來自客人「怎麼沒有第四台」的挑戰。

阿凱問:「你們以前都沒有遇過客人康普練」嗎?
「真的沒有耶!就算有,也沒讓我知道。」

一開始,其實連電視都沒有,遑論第四台。
有一個家庭在出發之前,老公還問老婆:「啊沒有電視,去那裡要幹嘛?」
但是來到藍屋頂的旅人,通常都會坐在廚房和Shine及阿乓邊吃邊聊,弄到滿桌零食吃完才罷休,第二天吃早餐的時候,又一直聊到check out。
曾有一個年輕人說:「本來覺得沒有電視好恐怖喔,但來到藍屋頂後發現:沒有電視,也不會怎樣嘛!」

後來,高雄的小姨丈送了一台電視,他說:「沒電視怎麼行」?我也分期付款,補齊另外兩間的電視。
結果是,旅人們常常連插頭都沒插、遙控器也沒動,第二天收拾房間時,只看到床頭散落了幾本書,或是漫畫。

換成代班主人以後,坐檯聊天品質更是廣受旅人們好評。
讓我覺得:裝電視好像有點浪費。
這大概就是我們「以時間換取第四台」的方式吧!

只不過,阿凱畢竟和Shine及阿乓不一樣,我們是看心情接受預約、不接受參觀、遇到不重品質只想殺價的,就請他考慮別家。
但阿凱得為了生存而努力,常常在水頭路77號和桃米巷8-6號之間的三公里,極速狂奔,不一定能有充裕的時間坐下來喝茶聊天(但他只要一坐下來,保證讓人不想放他走)
還好,阿凱後來就用國片DVD幫忙撐場。

阿凱又告訴我:藍屋頂的旅人們會提早入住、不願離開。
雖然藍屋頂在低調的明文中,已經告知了入房與退房時間,但不知道是不是大家太喜歡阿凱了,常常是提早到藍屋頂看阿凱打掃,住到隔天下一批客人快到了,還不願離開藍屋頂。
阿凱很著急,怕來不及打掃乾淨,旅人們對他說:「你忙,你忙,我們把行李拿出來坐到院子去!」
我聽了哈哈大笑,但阿凱很無言,因為他是「無法忍受把旅人冷落在一旁」的民宿好主人,所以打掃起來,也挺心不安的,總想過去跟大家聊兩句。

「你們以前都沒有遇過這種狀況嗎?」

「沒有耶,倒是遇過前一天很晚才到,第二天六點就得趕回去上班的。也有一位太太,因為漫畫太好看了,一直窩在房裡趕進度,但是到了12點,還是準時出門離開。」
其實我們從來沒趕過旅人,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這麼自動自發的配合,
如果我像阿凱這麼受歡迎,那我應該會逼大家分工倒垃圾、拖地和洗廁所吧,而且是要像阿乓用酒精擦馬桶坐墊那麼細心喔!(這樣一來,應該就會不受歡迎了)

上禮拜,阿凱還連續兩次遇到二樓熱水器壞掉。
第一次剛好是樓上樓下住同一家人,還可以請二樓的到一樓洗。
第二次,三間住滿,不好意思打擾其他人,阿凱就請女友Candy在樓下燒熱水,自己也接廚房的熱水,一桶一桶往樓上浴室倒。
據說,他上上下下跑了有四十趟,旅人還特地幫他拍照留念,說沒見過這麼苦命的主人!

「你們以前沒遇過這種狀況嗎?」
「沒有耶,只有忘記叫瓦斯,Shine和阿乓就很開心地直接上床睡覺了!」

最近,阿凱說他快變成Shine的經紀人了,
他常常會接到一些奇怪的電話,例如有個信奉佛教的男生不斷的打電話,說看了Shine的書之後,覺得應該要跟Shine好好談談,要讓Shine知道信仰xxx大佛才是真理、耶穌靠不住。
還有變態男打電話騷擾,直到阿凱說:「現在是我在管理藍屋頂」,對方才打退堂鼓。

阿凱,你真的辛苦了,
除了與你通信、通電話聽你說說近況,或是為你禱告之外,好像也幫不上什麼忙!
希望你與藍屋頂的相遇,是倒吃甘蔗,漸入佳境。
更謝謝為阿凱分擔工作的Candy、豪哥,童軍團的學弟妹,還有其他好友
有了朋友之間的互相扶持,困難會少一點,歡樂會多一點
也希望每個人所付出的熱情,都會被來到藍屋頂的旅人們用心看見!

【延伸閱讀】

16 則留言 :

匿名 提到...

噗哈哈~~~
不好意思…明明管家很辛苦的,
但我看到燒熱水那段真的忍不住呀~~
因為,好懷念喔…小時候家裡熱水器壞掉,
也是有段長長的時間都是這樣耶~~

(ㄎㄎ…說懷念…但我可是不想再這樣來來回回走n遍了啦XD)

Shine 提到...

對呀,爺爺奶奶家的臉盆只有冷水,冬天洗臉刷牙時,也都是爺爺奶奶燒水給我們用。
被你一講,藍屋頂好像成了復古型民宿!

楷鈞。小陶 提到...

可能蜜月期的"扣打"被我們這些代班主人給用完了,所以凱哥一來就皆進入磨合期。
我倒比較少撞到那些design耶,不然方方角角地,我大概已經撞成笨蛋了。
照這樣看來,其實明年藍屋頂不用保食物中毒險了(因為阿凱師手藝太好了),應該保個碰傷或刮傷險之類。

凱哥跟Candy辛苦拉,得在藍屋頂過著復古的生活。。。。。。希望到目前為止的藍屋頂還不會讓你有誤上賊船、誤交損友的感覺。
想想還真是後現代阿,在現代設計的屋子裡頭用傳統方式,就只差來個大灶了!

阿尼 提到...

我超級習慣沒有電視的。
現在那幾台電視要不要上網拍賣啊?
年關將近,很多人家裡想換新電視…

我如果是藍屋頂的主人,
客人們大概也得留下來跟著用打掃房間吧XD

Pong 提到...

除了跟你提過的一些狀況,其他的我們以前真的都沒遇過!
阿凱Candy還有眾多幫忙的朋友們,真的辛苦了!
那天接到電話,真的蠻愧疚沒辦法幫你處理什麼!
只能想到叫客人不要洗澡而已~~~

可能是你的萬事通的本領讓客人很依賴你,
我和Shine兩個看起來什麼都不會的人反而落得輕鬆!

蘇酪 提到...

我在藍屋頂好像印象中只有在二樓廚房吧台撞過一次,不過還好不是三角點..
會不會是因為我太矮撞不到阿?
但是離矮子很近的地板刮傷這件事我也沒遇過,而且我幾乎都沒有在穿室內鞋耶.
我只能說,我們沒遇過的全都給阿凱遇上了!

感覺凱先生要一人分飾好幾角,要來回水田衣、 接不完的電話(含定房客人、騷擾者、經紀人、愛人)所以不像shine和乓兩個在的時候可以交替,或許也是因為最近定房率變高了!
(ending好像不怎麼好@@)

小鎮小事小店鋪 提到...

我是阿凱,最近很忙...
我要說的是,以前只有水田衣的時候,大概就週五、六、日比較忙碌,現在聯合了藍屋頂,反而從週一到週日都很忙,尤其是週末,兩邊同時客滿,那個感覺就是有一種喘不過氣的fu,其實只要兩家民宿的硬體設備都ok,別出小差錯,例如上禮拜,藍屋頂的二樓熱水器無法提供熱水,水田衣的客人又在要求要聊天,我呢~當場投降,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;還有十月份的某一天,水田衣的拼布房燈壞掉了,一閃一滅的,但是那個時候我卻在藍屋頂熱情的歡唱,當場只好電話請求老爸支援,才度過那個時候的狀況。

照顧客人真的比較容易,但是照顧房子就真的需要花很多的心思,水田衣以前就是如此,何況現在加入藍屋頂。

不過最近已經著手擬定sop(標準作業流程),讓這兩個傢伙(水和藍)更可以得心應手的經營下去。

這篇文章讓我手癢,打了這麼多,其實還沒抒發完,後續在我的部落格會有完整加點搞笑、又帶點哀怨的水田衣加藍屋頂日記上線。

另外跟大家宣布藍屋頂近期新增的裝備:
(1)耗資千元聖誕樹
(2)耗資萬元二樓窗簾
(3)一樓每扇門的隔音棉,隔絕了20%左右的音量。
(4)澤銘腳踏車抬去二樓掛在牆上。

有空幫忙推薦客人啊~~有求大家了~

Shine 提到...

楷鈞。小陶:
這個建議不錯,前面一排肖楠,不缺木柴!
----

鳥:
如果你是藍屋頂主人,那來不及逃出房門的,得掃廁所。
就算已經拿起背包跑到庭院了,也會被你分派拔草工作吧!哈哈!
----

新娘:
我突然想到以前聽天堂鳥(包小喵的媽咪)提過「召喚獸」這個詞兒,
雖然我沒玩過線上遊戲,也不知道這到底是指好的方面還是不好的
但從字面上來看,突然覺得阿凱有點像是萬能的召喚獸!
----

小酪:
訂房率的確變高了,而且阿凱說自從他接手以後,最大宗的客層是「一票單身年輕女性」,家庭客人很少,情侶更少,很妙吧!
----

阿凱:
你還熱情歡唱?!
這個我們真的沒遇過了!

看到聖誕樹,覺得12月的溫馨感都來了呢!
該不會跨年還有煙火可放吧?

Unknown 提到...

好美的民宿喔
照片都拍的好美啊可以看見主人真的很用心
第一次逛到這個Blog
我超喜歡大自然的
有空好想去看看^^

看到燒熱水那段畫面是主人在樓梯間疲於奔命的拿著熱水桶
真是辛苦了

Shine 提到...

寶:
阿凱就是這麼投入所有熱情的一個民宿主人啊!
但最好不要再有下一次,不然我擔心他的熱情很快就會被燒完!

提到...

只能抬起胸膛 心虛的說:

"真的沒有遇過耶..."

可能是我們都有裝設自動融入藍屋頂功能
不然從一開始到之前代班到現在
都好像沒有像阿凱這樣的滄桑

我覺得阿凱的女友好辛苦
請發工讀金給她謝謝

可能是能者多勞(<---雖然很討厭這句話)
上帝可能想說你比較厲害
就多讓你遇到一些狀況吧 哈哈XD

Shine 提到...

舒:
妳、蘇小酪,還有小陶,請到各大城市的捐血車上,慷慨捐出「自動融入功能」500C.C,謝謝!

Kiwi 提到...

讓客人在藍屋頂體驗冷水的魅力
好像也是不錯的選擇
看看有沒有辣椒膏那種沐浴乳
洗了全身熱呼呼
還可以推冷泡有機哈(好像有點狠)

感覺藍屋頂每個階段的主人
都有不同的際遇
我還有鞋子穿到三樓不小心掉下去
用跳得去撿鞋子的經驗= =

Shine 提到...

哈哈,老王啊!我怎麼都不記得你有鞋子從三樓掉到一樓的印象啊?

「塗辣椒膏+冷泡」這個主意不錯,歡迎預約!

匿名 提到...

哈哈~~雖然文章裡面苦命的主人公是我的學長,但我仍然忍不住的大笑了出來....

我終於知道他為什麼遲遲不通知我去當臨時的小管家了,可能就是怕我三更半夜『包伏款款』落跑啦!!

Shine 提到...

阿凱的學弟:
越是自己人,笑得越大聲!
請保持手機暢通,學長可能隨時call你加入小管家行列唷!